暮岁不归

爷青结

清明节祭伞修


   今天是清明节,外面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。
   叶修出了兴欣网吧的大门,撑开一把全黑的伞走了出去。


   昨天叶修被陈果她们拉去逛街当苦力的时候看到一个不起眼的摊子,摊主是个黑袍老人,摊子上的东西也是零零散散的什么都有,但什么都只有一样。
   叶修走到摊子跟前的时候那老人抬头看了他一眼,然后又低下头去,也不说什么,任由别个打量。叶修倒是从不在意别人的事情,也只是微微觉得稀奇。
   陈果和唐柔刚离开摊子,叶修抬脚就要走的时候一个苍老沙哑的声音从他背后响起。不过重要的不是声音,而是这句话的内容。
  “明天是清明节,如果想见到死去的人可以打着这把伞去祭拜。”

   叶修顿了一下,转过身看到了摊子边上一把大黑伞。


   其实叶修也并不信这些东西,打个伞就能见到死去的人什么的,简直比跳大神鬼上身还不靠谱。
   不过想了想对他也没坏处,如果是真的那当然好就算不是真的也无所谓不是吗,见到死去的人这种事情从来都只是想一想,只能想一想而已。
   再说,祭拜打把黑伞也是应该的吧。

    下了出租车,叶修站在墓园的入口。入口还站着一个人,怀里抱着一把百合。
   叶修冲她打招呼“哟,比我早啊,沐橙。”


   两人一起走到一个墓碑前,苏沐橙把百合轻轻放在了墓碑前,然后开始说话,“哥,今天是清明节哦,我和叶修哥都来看你啦,我们过得都很好哟,最近认识了很多人呢,叶修哥的计划正在不错地进行中哟…………”
   苏沐橙就这么一直说着,讲着最近发生的事,好像他就在她对面,微笑着听她诉说,完了还摸摸她的头。
   可是苏沐橙讲完后没有她想象中哥哥的手来摸她的头,只有一阵夹杂着雨滴的风吹过。


   叶修朝着空旷的周围瞄了几眼,除了他们两个,没有任何人出现,果然是假的吧……自己居然真的有点相信了,啊真是老了。忽略掉心里那一点儿失望,叶修把目光投向墓碑上的照片,正值青少年的男孩脸上却有着成熟的微笑。
  当年身为孤儿的他带着唯一的妹妹,碰到了离家出走的叶修,然后开始了荣耀的旅程,多年后叶修带着苏沐橙站在荣耀顶峰,当初最强的人已长眠地下。

  连同你的那份一起,无论如何在真正退休之前,都要再一次踏上荣耀巅峰。叶修曾很多次这样在心底默默说道。


   出了墓园,叶修刚准备问苏沐橙要不要去吃早餐,就听到某个久违的声音。
  “叶秋。”
   “啊?找哥啥事?”叶修条件反射的回了一句,然后愣住了。

  苏沐橙听到这声音也是一颤,立刻朝叶修那边看去。
  叶修微微转过头,不可置信的看着身边站着的人。张了张嘴,

  “苏沐秋。”


  叶修不太敢去碰他,万一碰到就变成烟雾咋办,而且他不太敢相信这是真的。
  苏沐秋好像也长大了,现在他甚至比叶修还高一些。鬼魂也会长大?谁知道呢。

  “嗯,是我。”苏沐秋笑着说。

  “哥…”苏沐橙忍着泪看着苏沐秋。
  苏沐秋歉意又无奈的笑了笑,朝苏沐橙头顶伸手过去,却发现在伞外的手消失了。

  叶修想起那个老头儿的话,突然知道了什么,说道“你不能出伞外。”
  说话间苏沐秋把手抽了回来,在伞里手又出现了,“嗯,我知道,其实是只有在伞中你们才能看到我。”

  叶修和苏沐秋对视一眼,忽然两人都笑了。


  叶修感叹这伞还好够大,不然怎么可能容下三个人。

  苏沐橙听到两人的话后立刻挤过来,没有丝毫不好意思的笑了笑。
  苏沐秋表示他妹妹都被叶修这个不要脸的给带坏了。

  苏沐橙感受着头顶哥哥的手的温度,应该说并没有温度,有的只是触感而已。

  是实体。叶修很庆幸。

  然后两人一致要求苏沐秋走中间拿伞,其余两人走两边。没人说要打出租车,三人都默契的开始步行。


  天空还在下着小雨,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三人的情绪。
  虽然三人都没有流露出什么特别高兴的情绪,但是心底都希望能这样多有一段时间。

  就像多年前一样,三人一边走一边打闹。

  三个人在一起差不多呆了一整天,后来送苏沐橙回了宿舍,苏沐橙也知道哥哥是要跟叶修说些什么。


  叶修把伞接过来,和苏沐秋边聊边走。
 
  说是聊,不如说是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,很多事情苏沐橙已经和苏沐秋讲过了,很多年前,叶修和苏沐秋也是这样的相处模式。

  “叶修,”
  “嗯?”
  苏沐秋忽然站定,叶修也站着看他,眼神带着疑问。

  “辛苦了。其实你们每次在墓前说的话我都听到了。”苏沐秋忽然转身拥抱叶修,叶修措不及防。

11.
  叶修和苏沐秋站在兴欣门口,外面天已经黑了下来。

  “就是这里?”
  “嗯。进去打一场?”
  “好啊。”苏沐秋知道叶修说的是荣耀,笑了笑跟着他走了进去。

12.
 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叶修不确定昨天是不是做了一个梦。
  然后他看到了床边撑着的黑伞,没变,但感觉和昨天的伞大不同,像是用了很久很久的旧伞。
 

评论(4)

热度(9)